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辽宁日报】前10月我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2

【字号:

分享: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

1月至10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高于去年同期5.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两项工业经济主要指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11月21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的。

从区域看,前10个月全省12个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从行业看,主要行业增势良好。装备制造、石化及冶金三大工业支柱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累计同比增长9.5%、4.4%和2.8%。

在40个大类行业中,19个大类行业累计保持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6个行业增速超过1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烟草制品业4个行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主要产品产量看,企业生产较为稳定。1月至10月,我省监测的65种主要产品中,35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3.8%。其中,汽车、原油加工、钢材3种成品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6.6%、3.2%和1.5%,化学纤维、矿山专用设备、化肥等9种产品产量累计增速超过10%。

螺旋向上的数字曲线,折射出辽宁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1月至10月,全省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全省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增势良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和城市轨道车辆分别增长133.3%、43.9%和12.1%。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8%,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

量质齐升的辽宁工业引力正不断增强。1月至10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6%,高于全国1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

记者孙大卫报道

来源:辽宁日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