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2022年五大主导产业]之——镁质材料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5

【字号:

分享:

[2022年五大主导产业]之——镁质材料

镁质材料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营口大石桥被国内外誉为“中国镁都”。镁质矿产资源总探明储量33.76亿吨,其中菱镁矿总储量19.26亿吨、镁橄榄石总储量9.45亿吨、白云岩总储量5.05亿吨,是辽宁省唯一的国家级白云石规划区。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涉镁企业6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02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近3000人,技术工人万人以上。固定资产总值近320亿元,有生产设备2278台(套)。我市镁质材料行业主要分为镁质耐火、镁质化工、镁质建材、镁合金材料,以镁质耐火材料为主,产品覆盖60%的国内市场和40%的国际市场。

2021年, 镁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1.2亿元,同比增加16.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17.4%;销售产值243.7亿元,同比增加14.7%;营业收入250.8亿元,同比增加18.3%;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193.1%;应交增值税4.09亿元,同比降低11.9%;营业税金1.57亿元,同比增加9.7%;耐火材料制品产量491.2万吨,同比增加12%。

发展方向:

我市镁行业发展将按照“多元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镁质耐火材料品质:

(1)在镁质耐材产业方面,以开发生产高纯度、优质、合成镁质原材料,高档制品以及高效不定形耐火材料等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积极引进、开发镁质耐材功能件生产。

(2)在镁化工产业方面,积极引导企业选择投资小、技术比较成熟、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如硫酸镁肥系列产品、氢氧化镁阻燃剂、电工级和硅钢级氧化镁粉等。

(3)在镁质建材产业方面,在发展大型建材产品的同时,加快发展利用低品位矿石研发玻镁风管、菱镁包装箱、蔬菜大棚架、电缆桥架、高档装饰板材、地砖等产品。

(4)在镁合金产业方面,加强与国内外金属镁和镁合金强势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镁合金工程中心落户我市的有利契机,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开发镁合金压铸件、镁合金挤压型材和板材、大尺寸宽幅薄板和组合件等产品。

(5)镁质新材料产业方面,研究成果向高性能、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功能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不断拓宽镁质材料应用领域,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