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2022年五大主导产业]之——粮油食品饮料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5

【字号:

分享:

[2022年五大主导产业]之——粮油食品饮料

我市高度重视粮油食品饮料工业发展,加强筹划设计,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市粮油食品饮料工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发挥机构和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作用,制订了工作规划;编制了《营口市粮油饮食品产业七年发展规划》,明晰了2019—2025年期间食品工业发展路径和工作措施;行业协会发挥桥梁作用,建立“营口大米”协会,已有近50家企业申请加入。

二是积极构建产学研服务体系。与营口理工学院共建“营口饮食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同时建立了营口市食品产业专家库。目前,百威啤酒、可口可乐、圣士实业、嘉里粮油、大红食品等首批企业与营口理工学院达成了建立实习基地的合作意向,对粮油食品饮料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三是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大石桥市米业,盖州市、鲅鱼圈区的海产品加工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展现。老边特色食品工业园在辽河开发区挂牌成立后,现已入驻圣士实业、郑友和粮油等29户食品企业,积极探索市场优势资源集聚新模式。

四是提升防范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在市食安委统一领导下,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与中国食品安全报开展合作,发挥媒体社会舆论引导、凝聚共识作用,形成食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检查企业开复工情况,对发现的涉及防疫隐患、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当场指出并提出整改要求。

二、搭建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各职能部门本着服务企业的理念,加大对食品粮油企业的帮扶力度,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一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油料市场的影响,加强形势研判,指导企业及早锁定原料货源,增加原料库存,协调企业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困难。

二是认真落实政策措施。落实《营口市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定,搭建金融服务通道,加大对发展势头好的行业骨干企业资金支持,积极落实上级有关补贴政策,帮助有发展潜能的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等发展问题。

三、强化品牌建设,打造食品工业精品

一是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利用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博览会、营口海蜇节等展销平台,发挥区位、资源、要素、成本等优势,指导企业抱团发展,全力推动“营货出营”工程,提升本市名优食品品牌的价值,鼓励食品企业“营字号”创建地理标志产品。

二是做强品牌。继续做强“营口贡盐”“营口大酱” “营宝”等本地调味品知名品牌,奥雪、德华等冷饮食品品牌,“望儿山”白酒、“凌云”啤酒等传统酒类品牌,扩大销售市场,提高食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四、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食品粮油工业水平

充分利用我市“三水之乡”的资源优势,搞好总体筹划设计,大力推动食品粮油工业发展。

一是延长产业链条。从原料采购、加工制造、包装、物流配送和终端销售等完整产业链进行梳理,初步绘制了6大产业链方案:高端食用油和系列非转基因粮油产品,完善油脂加工产业链;无限极、圣士食品为重点的休闲保健食品产业链;百威啤酒、可口可乐为重点的饮料产业链;中粮糖业、新北方糖业为重点的食糖产业链;大米加工规上企业为骨干的大米产业链。对尚未成型的产业链,逐条摸清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为产业链式招商打下基础。

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嘉里粮油三期项目投产后,产值增速明显。营口耘垦牧业肉鸡产业化、凌云啤酒等续建项目复工建设,凯玟糖业等新建项目陆续开工,为食品粮油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理念。依靠科技进步,打造绿色工厂生产模式。嘉里粮油获批国家级,可口可乐、中粮糖业获批省级绿色工厂。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的特色工业,不断提高食用油档次和营养品质,嘉里粮油入选“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第88位,“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第27位。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以下几方面:

一是强化对食品粮油工业的组织领导。相关业务部门对食品粮油企业进行广泛调查,摸清配套需求,组织食品粮油企业与包装企业对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合作。以实施消费品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为抓手,促进食品粮油饮料工业提档升级。

二是深化供给侧改革。通过引进新装备、新技术等措施转型升级,补齐技术装备老旧落后、产品丰富度不够等短板。发展传统风味食品,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扩大潜在消费市场。

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关注中糖、可口可乐、嘉里粮油等重点龙头企业,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行业区分形成集聚效应,实现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报团发展。充分利用我市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握投资重点,让更多产业项目尽快形成实体企业,提升产业发展速度和品质。

四是进一步拓展行业产业链。利用地域优势,拓展高端健康品种。食用油企业重点发展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高端食用油;糖业重点增加小包装品种。迎合市场需求,运用电商、网红营销等手段,保证供应链稳定,加大区域经济发展协调力度。打造名牌,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提升食品粮油饮料工业发展动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