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2021年五大主导产业]之——镁质材料

来源:营口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号:

分享:

[2021年五大主导产业]之——镁质材料

我市镁产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大石桥为集聚区、精深加工为主、大中型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现有镁制品规上企业202户。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9.6亿元,同比降低22.2%;营业收入230.7亿元,同比增降低22.2%;实现利润1.84亿元,同比降低84.4%;应交增值税4.79亿元,同比降低28.6%;营业税金及附加1.6亿元,同比降低21.1%。

2020年,不断大力推动技术创新,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发展生产高纯度、优质、高档产品,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尤其是嘉晨集团研发出世界先进的专利技术,利用废弃镁石或低品位镁石生产出超纯镁砂新产品,镁含量达到98.2%,实现了“变废为宝”和“吃干榨净”,产品技术和质量属于世界首创,打造了镁企业的“绿色升级版”。

发展方向:

我市镁行业发展将按照“多元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镁质耐火材料品质:

(1)在镁质耐材产业方面,以开发生产高纯度、优质、合成镁质原材料,高档制品以及高效不定形耐火材料等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积极引进、开发镁质耐材功能件生产。

(2)在镁化工产业方面,积极引导企业选择投资小、技术比较成熟、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如硫酸镁肥系列产品、氢氧化镁阻燃剂、电工级和硅钢级氧化镁粉等。

(3)在镁质建材产业方面,在发展大型建材产品的同时,加快发展利用低品位矿石研发玻镁风管、菱镁包装箱、蔬菜大棚架、电缆桥架、高档装饰板材、地砖等产品。

(4)在镁合金产业方面,加强与国内外金属镁和镁合金强势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镁合金工程中心落户我市的有利契机,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开发镁合金压铸件、镁合金挤压型材和板材、大尺寸宽幅薄板和组合件等产品。

(5)镁质新材料产业方面,研究成果向高性能、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功能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不断拓宽镁质材料应用领域,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