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2021年五大主导产业]之——石油化工

来源:营口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号:

分享:

[2021年五大主导产业]之——石油化工

2020年石油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工业增加值增幅10%。

(一)聚丙烯催化剂

1、重点产品:聚丙烯催化剂和聚乙烯催化剂以及丙烯腈催化剂、专用添加剂等产品。

2、主要企业:辽宁向阳科化集团、辽宁鼎际得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

3.发展方向

(1)完善上游配套产业

我市有聚丙烯催化剂、聚乙烯催化剂和丙烯腈催化剂的产业基础,上游可以引进丙烷资源结合现有聚丙烯催化剂可有效延长化工产业链条。

(2)开拓市场应用范围

聚丙烯下游重点发展的轻量塑料,可用于发展轻量化汽车产业;特定用途高分子材料可替代尼龙、聚氯乙烯和聚氨酯等工程塑料产品;聚丙烯合金树脂、发泡材料可用于汽车缓冲件、包装材料、隔热材料等;引进极性大分子功能团,高熔体强度聚丙烯和极性功能化聚丙烯用于催化剂载体、医药、光电材料、生物材料等领域。

(二)抗氧剂

1、重点产品:高效抗氧剂、专用添加剂等产品。其中抗氧剂分为受阻酚类抗氧剂、亚磷酸酯类抗氧剂、新型抗氧剂和高效复配性抗氧剂等系列。

2、主要企业:营口风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鼎际得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

3.发展方向

(1)完善上游配套产品

我市现以受阻酚类抗氧剂、亚磷酸酯类抗氧剂、新型抗氧剂等产品为主,重点补齐胺类抗氧剂、硫代酯类抗氧剂、天然系抗氧剂产品。

(2)开发中游新型产品

通过抗氧剂技术研发,将含磷和硫的辅助抗氧剂与芳香胺和受阻酚类抗氧剂配合研发新型复配抗氧剂,可更广泛用于汽车轮胎、塑料、电子电器、新材料生产等领域。

(3)提供下游解决方案

根据客户对抗氧剂产品的需求,给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技术包支持,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三)三聚氯氰

1、重点产品:三聚氯氰、农药、染料、医药中间体、荧光增白剂、表面活性剂等。

2、主要企业: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营口三征新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等。

3.发展方向

(1)加大开发农药中间体系列产品

三聚氯氰主要用于合成三嗪类除草剂,该类除草剂用途广、广谱、低毒、低残留,重点开发其他三嗪类除草剂品种,使农药性能更高,应用性能更广。

(2)重点开发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

医药中间体生产对三聚氯氰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重点开发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如氯化氰单体、氯磺酰异氰酸酯、双氰胺钠、氮杂双环等产品,用于抗艾滋病和头孢类药物生产。

(四)润滑油

1、重点产品:车辆润滑油、工业设备用油、金属加工油、防锈油、矿山用油、船用油以及润滑脂等。

2、主要企业:营口福斯油品有限公司等。

3.发展方向

(1)加速引进自主品牌企业

我市要引进先进的技术、采用先进的成套设备及工艺,重点培育和壮大自有品牌,重点发展高品质、个性化、差异化、特殊需求的润滑油产品逐渐取代原有低端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2)开拓下游市场应用领域

润滑油产品可以应用于汽车制造、钢铁冶炼、采矿、电力、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制药、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我市在完善产品种类的同时,要加快市场开拓,扩大润滑油产业规模。

(五)工程塑料

1、重点产品:BOPET聚酯薄膜、PBT工程塑料,聚醚醚酮中间体等。

2、主要企业: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营口兴福化工有限公司等。

3.发展方向

(1)引进上游大型乙烯生产装置

我市现以工程塑料、聚酯薄膜产品为主,要加快引进大型乙烯生产装置,提供聚酯原料,发展增塑剂、聚氨酯泡沫及聚醚单体链条,补齐产业短板。

(2)重点发展下游三大类系列产品

高性能塑料合金及制品可替代金属可应用于电子电器、汽车、建筑、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性能纤维产品可用于生产短纤维和长丝产品;PET材料可用于屋顶加固材料,防污水渗透,汽车、瓷砖、地板等材料基层,干燥材料层,过滤材料等领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