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2021年四个新兴产业]之——先进装备制造

来源:营口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号:

分享:

[2021年四个新兴产业]之——先进装备制造

一、基本情况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包含大型透平压缩机组、输变电设备、专用改装车、太阳能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专用机床、汽车零部件、汽车保修检测设备、安全智能装备、节能锅炉和起重设备等领域。主要分布在老边区、自贸区营口片区、产业基地和鲅鱼圈区。老边区主要以汽保装备为主;自贸区营口片区主要以数控机床、智能安防设备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为主;产业基地主要以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智能装备为主;鲅鱼圈区主要以输变电设备为主。

二、主要特点

(一)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拥有各类创新资源117家,占全市的30.87%。其中高校院所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行业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功能平台112家,协会联盟2家;从创新资源级别看,省级、市级、区县级创新资源数分别为31家、83家和3家。

(二)汽保装备领域优势凸显

汽保产业已经有40余年的发展历史,享有“中国汽保业摇蓝”的美誉,现已成为中国汽保设备的最大生产基地,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85%,销往3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占全国汽保产品出口总额43%。2016年中国(营口)汽保工业园被省质监局批准为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7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2018年被辽宁商务厅认定为营口老边区汽保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三)重大成套装备基础较好

汽保、输变电、数控机床等成套装备领域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辽河药机制造有限公司的“球形‘三合一’压力容器”、营口锻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YPK-1600热模锻多工位压力机”和营口中车型钢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型重载铁路货运列车刹车制动梁(十字钢)”3种产品入选“2020年辽宁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项目”,填补了省内空白。

三、发展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市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创新方向,以老边区、沿海产业基地、鲅鱼圈区、自贸区营口片区为重点发展区域,对接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和市场需求,突破智能成套设备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提高加工和产业配套能力,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同时紧盯产业链高端、终端核心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