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三大特色产业之——营口乐器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号:

分享:

三大特色产业之——营口乐器

发展区域: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

主要企业: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西尔伯曼钢琴有限公司、贝赫斯坦钢琴有限公司、营口富森木业公司等

产业规模:现有乐器制造及配套加工企业50余家

重点产品:钢琴、提琴、乐器配件、乐器箱包等

发展方向

(1)上游加强原料供应与工艺研发

发展性能更优异木材、金属器件、琴弦等乐器制造材料及可替代的新材料零部件,引进先进的乐趣制造机械及乐器箱包生产企业;加强喷涂工艺及新涂料的研发应用。

(2)中游引导乐器产品多样化发展

应重点补充发展西洋管弦乐器、打击乐器、键盘乐器和民族乐器产品;远期培育发展学校定制产品、声学品质和演奏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推进精益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3)下游强化乐器产业向多元化发展

应重点发展直销、实体连锁运营、网络销售、技术服务、文化推广、演艺宣传、教育培训和旅游观光等领域,打造成乐器展销基地、培训交流基地、旅游体验基地和文创产业基地。

(4)鼓励乐器产业配套企业集聚发展

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区功能建设,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吸引乐器箱包、销售包装、物流运输、销售代理、教育机构、演艺市场、商务与旅游等类型企业入驻。

(六)锦纶纤维

主要企业: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尼龙、尼龙短纤、抗菌多功能纤维、尼龙倍捻筒丝、尼龙绞丝、彩云丝等

发展方向:

(1)上游发展锦纶纤维制造所必需的化学原料

重点引进己二胺、己二酸等化学原料生产企业,有效降低锦纶纤维生产制造企业成本,促进锦纶纤维产业集约式发展。

(2)研发生产差别化、功能性锦纶产品

着力于生产高附加值的差别化、功能性锦纶,高收缩纤维、高吸湿、高吸水纤维、抗静电和导电纤维及阻燃纤维等。

(3)下游产业发展纺织服装加工

——进一步完善锦纶纤维下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能够承接锦纶纤维产品深加工的纺织服装加工企业。

——生产以锦纶56、锦纶66为主要原料的高吸湿排汗、抗菌、抗紫外线等功能性和差别化产品的高端产品和军需用品。

(4)以网络平台为基础,形成化纤、纺织行业产供销一体化格局

通过“互联网+化纤”、“互联网+纺织”模式,引进京东、阿里巴巴、全国纺织网、布联网等B2B平台进入营口。

(七)印染装饰

主要企业:辽宁华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腾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床上用品、印花布、家居套件等

发展方向:

(1)引领印染技术向高端迈进

——重点发展实现生产及产品关键参数的快速采集、印染装备互联互通技术,进一步使用具有自动排产功能的印染专用MES系统。

——加强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印染加工过程的应用,加强工业过程的监察,实现在线检测,提高加工质量。采用先进的辅助生产手段,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缩短交货期,提高竞争力。

(2)提高印染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印染加工过程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形成具有低碳和清洁生产特征的产业发展模式。

——加强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全面提高印染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上游产业发展染料助剂

——发展染料助剂生产企业,填补产业发展空白,完善上游产业链。

(4)下游产业发展一站式家居、工程装饰服务、产品配套加工、物流服务

——发展高端化、个性化、订制化家居和工程装饰产品,完善多元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品种,实现家居、工程装饰用品需求一站式服务。

——鼓励、引导小微企业从事生产拉链和包装物等配套产品;完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服务。

(5)逐步实现营口印染产业的集聚化

——参照江浙地区行业集聚经验,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品牌,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