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四大主导产业之——快速消费品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号:

分享:

四大主导产业之——快速消费品

产业规模: 2019年我市快速消费品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01.6亿元,同比下降5.5%;销售产值200.2亿元,同比下降5.5%;工业增加值下降15.3%。

主要企业: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卷烟厂、百威(营口)啤酒有限公司、可口可乐辽宁(中)饮料有限公司、嘉里粮油(营口)有限公司、中粮糖业(辽宁)有限公司、辽宁华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腾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烟草、啤酒、饮料、粮油、食用糖、包装制品、服装等

   (一)饮料

发展区域: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盖州市

主要企业:可口可乐辽宁(中)饮料有限公司、百威(营口)啤酒有限公司、辽宁望儿山酒业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碳酸饮料、啤酒、白酒、果蔬汁饮料等

发展方向

(1)以绿色健康饮品为发展方向

强化饮料的健康和保健功能,充分利用蔬菜、水果、植物果仁、谷物中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满足消费者的保健需求。

——重点发展果蔬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粗粮饮料、植物饮料、非浓缩还原(NFC)饮料。

——四化:品种多样化、食用简便化、营养保健化、消费实用化;

——三低:低脂、低糖、低胆固醇;

——二高:高蛋白、高膳食纤维;

——一无:无添加剂(防腐剂、香精、人工色素等)。

(2)酒精饮料发展白酒、黄酒、果味酒

——啤酒是我市的优势产业之一,白酒、黄酒、果味酒发展相对落后。

——依托我市农产品产区资源优势,发展黄酒及以大米、高粱、玉米等原料酿制的白酒。

——重点发展果酒、鸡尾酒等酒精含量低、口味好,深受女性、年轻人欢迎的酒精饮料。

(3)有针对性地开发功能性健康饮料和药酒

——发展天然营养素成分和含量经过调配的,如多糖类饮料、维生素饮料、矿物质饮料、运动类饮料、益生菌饮料、免疫类饮料、低能量饮料、软饮料和酒精饮料互相混合的新型口味饮料等。

——发展滋补类、活血化瘀类、保健类等药酒产品。

(4)配套产业开发新型包装材料和技术

——重点发展无菌包装和人性化高档精美包装。

(5)打造营口饮料品牌

——利用的丰富农业资源优势,遵循天然、营养、回归自然的发展方向,大力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牌产品,实施营口饮料品牌发展战略,推进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城市品牌建设。

(二)食糖

发展区域:营口市仙人岛经济开发区

主要企业:中粮糖业(辽宁)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绵白糖、白砂糖等

发展方向

(1)上游支持企业布局食糖全产业链

中粮糖业致力于通过收购构建食糖全产业链,逐步建立了基本覆盖整个产业上、中、下游的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向国储糖业务、原糖和白糖商业仓储、物流配送,以及白糖大宗商品B2B交易平台扩展。

(2)中游补齐红糖、冰糖等功能糖产品

重点发展新型保健红糖和保健冰糖,如姜汁红糖、阿胶红糖、菊花冰糖等。

(3)下游发展食糖精深加工和食品饮料等产业

目前,我市食糖产业下游的食品、饮料等行业发展势头正好,对食糖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下游产业重点发展休闲食品、软饮料、精包装糖、调味品等。

   (三)食用植物油

发展区域: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要企业:嘉里粮油(营口)有限公司

重点产品:大豆油、菜籽油等精制食用植物油及豆粕、菜籽粕等

发展方向

(1)拓展高端健康油品种链

进一步开发橄榄油、玉米油、核桃油、葵花籽油、葡萄籽油、野山茶油、棕榈油、亚麻油、米糠油等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高端食用油产品。

(2)上游提升原材料自给能力

目前我市食用油原料供应全部依赖进口。东北作为国内重要的种植大豆的地区之一,目前大豆供应也严重不足。应采取有效手段扭转行业种植及产量不断萎缩、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长的恶性循环局面。

(3)中游发展特种油料生产、豆油工业、豆油医药等

——开发各种专用油脂如煎炸油、起酥油、人造奶油、风味性凉拌油及各种特种油脂,以及各种油脂精炼的副产品如大豆磷脂、维生素E、植物甾醇、异黄酮、各种脂肪酸及其衍生物。

——豆油加工:甘油、油墨、合成树脂、涂料、润滑油、绝缘制品和液体燃料等;豆油脂肪酸中硬脂酸可以制造肥皂和蜡烛;豆油与桐油或亚麻油掺和可制成良好的油漆。

——豆油医药:豆油有降低血液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病的功效,是制作亚油酸丸等的重要原料。

(4)下游发展豆粕为原料的饲料和食品产业

豆粕是制作牲畜与家禽饲料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宠物食品和畜牧、水产养殖业,还可以用于制作糕点食品、健康食品等。

(5)打造食用植物油“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

打造全国性植物油产品名牌,释放粮食经济活力,促进粮油加工企业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健全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降低要素成本,扩大盈利空间。

   (四)休闲保健食品

发展区域: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石桥、老边区、盖州市、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

主要企业:无限极(营口)有限公司、营口壹家人食品有限公司、营口大红食品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中草药保健食品、烘焙食品、鸡肉制品、香肠等

发展方向

(1)引导休闲食品向多样化、绿色化、保健化方向转化发展

——多样化:发展谷物类膨化制品、果仁类制品、糖食类制品、薯类制品、干制果蔬制品、海洋类制品。

——绿色化:发展具有绿色、有机等特点的食品,如不含添加剂的甘薯制品、板栗制品、枣制品、山楂制品、豆制品等。

——保健化:发展低热量、低脂肪、低糖及含有功效成分的休闲食品。

(2)鼓励研发更多种功效成分的保健食品

加强膳食补充剂、运动营养品、体重管理产品、传统滋补类产品的研发与投入。

(3)完善配套产业发展

——天然动植物添加剂。

——人性化及功能性的绿色环保包装产品。

(4)打造营口休闲食品与保健食品品牌

加强互联网+食品的营销与推广,促进休闲食品行业、保健食品行业持续的发展,向着品牌化、电商化和健康化迈进。  

   (五)包装制品

发展区域: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盖州市

主要企业: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营口泰维包装有限公司、营口永胜降解塑料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塑料袋、塑料编织袋、纸箱、包装纸等

发展方向

(1)上游采购高品质的新型原材料

重点采购新型树脂、助剂,实现产品结构升级。

(2)中游发展新型复合包装

重点发展微波炉专用包装、蒸煮包装、(聚酯)瓶等各种新型复合包装,以及具有较高抗压性、阻隔性、热封性、阻气性等高性能的复合包装材料。

(3)下游开发包装制品精深加工

发展人性化及功能性的包装产品,如智能包装、无菌包装、活性包装等。

(4)逐步转型为智能化一体化包装服务产业

研发投入智能包装集成服务(PAAS)项目,从下游客户的需求角度,提供一体化包装解决方案(包括机械自动化改造、包装结构设计、第三方平台化采购、供应链金融等)的服务。

(5)培育龙头企业

我市包装企业数量众多,市场份额高度分散,产品同质化严重。重点以东盛集团为龙头,以辽宁塑料包装制品出口产业联盟为纽带,推进包装行业一体化进程,延伸包装工业产业链,打造有竞争优势的包装品牌。

(六)锦纶纤维

主要企业: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尼龙、尼龙短纤、抗菌多功能纤维、尼龙倍捻筒丝、尼龙绞丝、彩云丝等

发展方向:

(1)上游发展锦纶纤维制造所必需的化学原料

重点引进己二胺、己二酸等化学原料生产企业,有效降低锦纶纤维生产制造企业成本,促进锦纶纤维产业集约式发展。

(2)研发生产差别化、功能性锦纶产品

着力于生产高附加值的差别化、功能性锦纶,高收缩纤维、高吸湿、高吸水纤维、抗静电和导电纤维及阻燃纤维等。

(3)下游产业发展纺织服装加工

——进一步完善锦纶纤维下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能够承接锦纶纤维产品深加工的纺织服装加工企业。

——生产以锦纶56、锦纶66为主要原料的高吸湿排汗、抗菌、抗紫外线等功能性和差别化产品的高端产品和军需用品。

(4)以网络平台为基础,形成化纤、纺织行业产供销一体化格局

通过“互联网+化纤”、“互联网+纺织”模式,引进京东、阿里巴巴、全国纺织网、布联网等B2B平台进入营口。

(七)印染装饰

主要企业:辽宁华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腾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重点产品:床上用品、印花布、家居套件等

发展方向:

(1)引领印染技术向高端迈进

——重点发展实现生产及产品关键参数的快速采集、印染装备互联互通技术,进一步使用具有自动排产功能的印染专用MES系统。

——加强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印染加工过程的应用,加强工业过程的监察,实现在线检测,提高加工质量。采用先进的辅助生产手段,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缩短交货期,提高竞争力。

(2)提高印染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印染加工过程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形成具有低碳和清洁生产特征的产业发展模式。

——加强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全面提高印染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上游产业发展染料助剂

——发展染料助剂生产企业,填补产业发展空白,完善上游产业链。

(4)下游产业发展一站式家居、工程装饰服务、产品配套加工、物流服务

——发展高端化、个性化、订制化家居和工程装饰产品,完善多元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品种,实现家居、工程装饰用品需求一站式服务。

——鼓励、引导小微企业从事生产拉链和包装物等配套产品;完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服务。

(5)逐步实现营口印染产业的集聚化

——参照江浙地区行业集聚经验,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品牌,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