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六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字号:

分享: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工业的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装备制造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制造强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产业发展概况

  2018年,全市装备制业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的16.6%;完成产值占全市的8.1%;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6.1%。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行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是随着国家东北振兴政策的实施,营口自贸区的建设,依托港口、机场等区位优势,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骨干企业有:新东北电气集团公司、沈鼓集团营口透平装备有限公司、石钢京诚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北钢管业(营口)有限公司、马勒发动机零部件(营口)有限公司、营口金辰机械有限公司、营口压铸业有限公司、中集车辆(辽宁)公司、营口绿源锅炉有限公司、营口亿峰实业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辽宁卓异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意泰达(营口)汽车保修设备有限公司、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等。形成了重大成套装备、汽车零部件、汽保设备、机床、钢结构、电线电缆等装备制造工业体系。主要产品有大型透平压缩机组、输变电设备、专用改装车、太阳能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专用机床、汽车零部件、汽车保修检测设备、印刷设备、安全智能装备、节能锅炉和起重设备等。

  二、重点工作

  1.加强装备制造行业管理工作。实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引导行业合理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关注行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问题,推动技术落后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2.继续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建设。主要项目有辽宁忠旺集团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和轨道车辆生产基地项目、沈阳鼓风机集团压力容器项目、金辰机械公司Q4系列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融达新材料公司集成装配式军用智能方舱项目等。通过实施高附加值项目,带动行业向中、高端迈进。

  3.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组织装备制造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组织装备制造企业参加与大型国有企业对接活动;积极宣传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资金政策,支持企业开发首台(套)产品,引导企业积极争取首台(套)保险补贴支持。

  4.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以现有军工企业新泰(辽宁)航天精铸公司、世纪电子公司、银河镁铝公司等企业为基础,推动军民用资源共享,促进民用高技术领域适用产品与技术向军用转移应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