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两大特色产业之——乐器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5

【字号:

分享:

营口市乐器产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是全国四大乐器生产基地之一,多个品牌商标曾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一张对外宣传营口乃至辽宁的靓丽名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乐器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20128月,营口乐器产业园被辽宁省政府批准为辽宁省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十三五”期间,我们对乐器产业的发展做了认真规划,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盘活品牌商标,壮大产业实力,推动我市乐器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营口市乐器制造及配套加工企业已达到50余家,生产钢琴、提琴、乐器配件、乐器箱包等系列产品。

下一步,乐器产业发展主要着眼于以下方面:

一、进一步整合资源、盘活品牌

坚持盘活存量资产与引进增量资金相结合的原则,以引进国际业界知名企业为重点,或本地乐器企业引入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参与盘活存量资产(资源),重塑东北钢琴及其“诺的斯卡”等传统品牌形象,为我市乐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重新打造“乐器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二、努力发挥区域和政策优势

当前,多数乐器企业已划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我们将利用自贸区区域和政策优势,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一是推动乐器企业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促进乐器企业走集约化经营、集群发展、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之路,促进乐器产业技术升级,努力抓品牌建设,最大限度地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是将立足营口特色文化资源,加速调整文化产业内部结构,促进东北钢琴引进美国梅森-翰姆林钢琴品牌,成立高档钢琴专项生产线,推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建立先进顺畅的独立乐器电商平台,发展乐器保税维修,借助东北亚(营口)进出口平台,将营口乐器产业推向世界。

三、加大宣传和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组织乐器企业参加(沈阳)东北乐器展及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等知名展会,努力查找与兄弟省市的差距。按照参会展馆的展位分布情况,展位设置相对集中,打出“营口乐器”标识,扩大营口乐器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二是在“营口礼物”“营口工匠”评选、区域文化交流等活动中,协助业务主管部门积极展示和推荐我市传统乐器品牌,重塑我市乐器企业及产品形象,提升我市乐器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

三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积极为乐器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申请政府资金支持;推荐重点乐器制造企业和项目产品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充分发挥沈阳经济协作区作用,拓展我市乐器企业的销售空间。

四是积极普及音乐知识,培养本土乐器专业人才。积极配合文教部门将乐器候选专业纳入首批产教融合、校企合用和人才培养建设项目,鼓励和支持校企共同推动乐器产业发展,培养优秀的乐器相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四、有效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进一步发挥营口乐器协会在乐器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乐器产业的薄弱环节,切实为乐器行业服务,维护乐器企业的合法权益,协助政府的乐器行业主管部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推动与沈阳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及国内国际知名乐器展会、音乐赛事的沟通衔接,推动乐器行业的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