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信息

我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迈上新台阶

来源:营口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号:

分享:

工业废油、医药垃圾、过期农药等危险废物,如果不能安全处置,将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巨大危害。“十二五”期间,我市仅有1家废油处置单位,大量危险废物需外运到沈阳、大连处置。“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先后建设多家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迈上新台阶。日前,中华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对我市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工作进行深入探访。

辽宁绿源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厂区内环境整洁有序,无异味。2012年建厂之初,公司仅能处置废油。直到二期焚烧综合处置项目建成后,可焚烧处置24大类269小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有了飞跃式提升。

在机器轰鸣的焚烧车间,工人们正全副武装紧张作业。据辽宁绿源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安环部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焚烧综合处理能力为每天50吨,正常运行时间为每年330天左右,一年可处置1.65万吨的危险废物,解决了营口地区和省内很多企业产生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

在大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的同时,我市不断强化产废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废物产生后各个环节的监管。在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危废库,记者看到危险废物被分类分区存放,同时还设有详细的信息标识。

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总工程师告诉记者,企业贮存场所要符合国家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的标准,企业产废流程要有台账记录,危废库要有标识,对产生的危险废物要分类分区存放,达到一定数量要及时转运到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通过规范化的考核管理,对企业危险废物实行全过程监管。

2020年,我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3万吨,全部实现安全处置。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固废法》,实现危险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持续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加强对产废单位、处置单位的监管;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完善我市固体废物处置体系,降低我市固体废物倾倒风险。

此次中华环保世纪行组委会集中检查,与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同步开展,目的是进一步通过舆论监督,督促全市相关部门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不断提升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工作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