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信息

营口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1

【字号:

分享:

来源:辽宁日报

营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针对此次“回头看”提出的辽河水污染未按时完成或未达到时序进度、辽河水质恶化、废水直排导致入海河流水质严重恶化、入海河流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等五大问题,营口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围绕问题细化分解整改措施,重点项目倒排工期,确保2019年年底重点工程全部建成投运。

作为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重点督办项目,原营口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已改在北五、虎庄河上建设日处理能力各为1万吨的两座污水处理站,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6月底通水运行。营口市政府在北五、虎庄河安装了两座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现已通水运行。此外,盖州、鲅鱼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熊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完工,进入调试期,基本达到一级A的处理能力。2019年年底前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投运。

在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工程的同时,营口市积极开展河流清淤疏浚、两岸护坡、截污、生态防护工程,对排入熊岳河、沙河两侧洗浴行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拉网式排查,对非法排污企业重点打击。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管控机制。进一步强化河道垃圾、沿岸畜禽养殖、河道挖砂的管控机制,解决沿河市政污水直排、河道淤积、水体流动不畅问题。

同时,营口市对主要河流国考断面及跨县区断面采取加密监测,主要指标日监测、常规指标周检测,实行日报制度,及时分析掌握河流水质变化情况,提供预警信息,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针对每项问题建立全过程管理档案,做到“一题一档”。实行“清单制”管理,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销号清单,完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