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部:强化六个重点环节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号:

分享:

应急管理部:强化六个重点环节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

应急管理部组建三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洪涝、台风、堰塞湖和森林火灾等一系列灾害防范应对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新部门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不断得到彰显。5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指出,三年来,应急管理部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磨合边提升,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突出”。一是突出综合统筹作用发挥。二是突出自然灾害应对准备。三是突出风险隐患防范应对。四是突出抢险救援能力建设。五是突出基础能力建设。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第3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部署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等九项重点工程。周学文表示,应急管理部作为牵头部门之一,会同其他牵头部门一起加快组织实施,在各个地区各参加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二是提升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三是实施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四是提高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水平。

据气象部门的预测,2021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的天气事件偏多,夏季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黄河上中游、海河流域的局部、松花江流域,加上南方的珠江流域的东部可能有比较重的汛情;新疆大部、长江中游降水可能偏少,容易出现阶段性的旱情,全年登陆的台风个数可能偏多。周学文强调,针对这样的气候预测,应急管理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并强化六个重点环节的工作。第一个环节是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第二个环节是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第三个环节是强化方案预案修订。第四个环节是强化群众转移避险。第五个环节是要强化灾害防范应对。第六个环节是强化抢险救援救灾。(孟凡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