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XCA1600全地面起重机成功完成140米高风机安装(2019年第9期)

来源:工信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4

【字号:

分享:

来源: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019年5月6日,由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研制的9桥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XCA1600在河北柏乡风电场顺利完成140米高、近90吨风机的安装,创造了全地面起重机风电安装高度的世界纪录。  

XCA1600全地面起重机由徐工集团历时3年研制而成,其最大起吊高度达173米,在155米高度最大起吊重量达110吨,安装时占地面积仅200平方米,仅需3天就可完成一台140米高的风机安装工作,相对于履带起重机,安装效率提升了2倍(此前这种高度的风机均由履带起重机安装,安装一台风机需要7天),且在4~6级风力下安装精度能够控制在毫米级,重载转场时能够在坡度达30%的风场内自由移动,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制过程中,徐工集团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一是构建全新的臂架结构形式,突破了超大型臂架类构件轻量化瓶颈,解决了起重机大臂长工况起升性能随幅度增加快速衰减的行业难题,大臂长性能较国际同类产品高40%~50%。二是突破了超大型起重机快速拆装技术,作业臂架能够全部翻转折叠到车辆上方,且9桥中设置有8个驱动桥,使得起重机能够携带全部作业臂架以268t的自重在坡度达30%的风场内自由重载转场,实现了超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快速转场,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三是开发了成套智能控制系统,包含吊装模式自动规划、臂架收展一键完成、制动模式感载调节、故障诊断可视化呈现等,实现了重机作业、行驶以及维护保养等全程智能控制,整车自动化程度高。

截至目前,该起重机已获得发明专利23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已参与河北柏乡风场、宁夏固原风电场的风机安装工作。在平原、丘陵地貌的低风速区风电场中,140米风机已逐渐成为主流,XCA1600全地面起重机将凭借其高效作业、高效转场等优势,为我国风电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期关键词:

全地面起重机

起重机主要包括汽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履带起重机等几种类型,全地面起重机是一种兼有汽车起重机和越野轮胎起重机特点的产品。它既能像汽车起重机一样快速转移、长距离行驶,又能够像越野轮胎起重机一样在狭小、崎岖不平或泥泞场地上作业,具有行驶速度快、多桥驱动、全轮转向、爬坡能力强等优点。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