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信动态

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来源:营口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状况的监测,强化对骨干企业生产情况调度,帮助企业破解用工、资金、原料供应、产业协同等方面的难题,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业经济整体平稳有序运行。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545.7亿元,同比增长28.7%;增加值同比增长9.4%。

“我市将在重点行业布局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打造升级改造标杆企业;推动石化、冶金、建材产业向精细化、规模化、高级化方向发展。”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李晓谦说,今年初,我市成立“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工作专班,编制了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个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协议机制,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筛选谋划项目。目前,我市有106个项目列入省级“老、原、新三篇大文章”重点项目,总投资396.2亿元。其中,老字号项目39项,原字号项目46项,新字号项目21项,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啄木鸟等一批科技型企业。

年初以来,我市共梳理调度重点工业项目269项,投资达3270多亿元。为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和建成投运,我市开展市级项目管家精准帮扶工作,建立全面、完整、动态、高效的重点项目数据库,帮助项目单位协调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实时跟进项目进展,倾听项目投资单位的意见,及时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竣工。

联网创新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我市启动“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计划,实施“一县(市)区一园区”战略,统筹培育营口自贸片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2个园区打造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支持引导金辰机械、欣立耐材等20户企业项目创建省“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厂。我市确定2021年新开工、储备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22项,建立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建立“企业上云服务资源池”,今年新增上云企业200家。

为推进菱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工信局对全市各类菱镁产业生产线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研究制定了《营口市菱镁矿浮选及镁砂行业产能置换流程》,统筹做好菱镁产业综合治理督查工作,推动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按照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高效化原则,积极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示范先进典型创建,持续推动企业、园区全流程绿色发展。我市还建立“小升规、规升巨”培育数据库,依据2020年营业收入1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名单,择优建立我市“小升规”培育数据库,并按季度调整数据库,及时掌握规模以下重点工业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目前,我市已完成“小升规”企业16户。市工信局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科长张天虹告诉记者:“我市对新晋规上工业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发挥融资担保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组织融资担保机构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确保企业生产运行稳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