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信动态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规模比重不断提高

来源:营口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向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民营企业4939户,民营经济贡献税收收入84.59亿元,同比增长16.3%;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81.8%。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市创建“营商之家”服务平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管家赋权赋能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区、各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其他全部存续状态的中小微企业实施“全覆盖、无盲区”动态管理,平台具备全链条的诉求办理和监督功能,由市县两级营商部门全程跟踪监督,全面推进企业诉求办理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市项目管家共服务企业4.2万余户,解决重点问题167件。

今年以来,我市组建10个营商环境满意度企业访谈专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对全市400余家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及需求,提出本地化扶持措施。

推进“放管服”改革

提升民营经济“活跃度”

今年初,我市印发《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106项改革目录清单,市场监管、审批、税务等各部门加强业务协同,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目前,全市“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办理3万多件,为企业节约时间55万天。目前,我市已建立“一窗综合受理、内部同步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审批工作机制,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600多项,前置要件清单3000多项。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或核准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已缩减至最长48个工作日、最短10个工作日。

此外,我市还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落实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提供免费公告渠道。上半年,共计办理企业设立199户,其中,通过网上申请187户,“不见面”审批占比94%。

发展普惠金融

拓宽民营经济融资渠道

为切实改善我市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全市33家银行机构进驻“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发布金融产品157项,扩大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上半年,我市银行机构信用贷款笔数24746笔,金额228.3亿元, 无还本续贷业务本年累计发放笔数1356笔,金额117.4亿元。

目前,我市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0%以上,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人数85%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5%以上。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度,畅通体制机制,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强化政策兑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