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信动态

扎实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号:

分享:

扎实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创建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为抓手,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发展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营口市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鼓励现有企业投资建设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截至目前,我市鲅鱼圈鞍钢、忠旺铝业2户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鲅鱼圈鞍钢、金辰机械、华润有色金属、忠旺铝业4户企业先后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宝山涂料、嘉顺化工等6户企业正在申报省级第四批绿色工厂。“绿色工厂”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殊荣,更在行业内树立起一面面绿色的旗帜,通过示范引领和样板效应,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共识。

通过不断探索工业资源区域协同解决方案,我市申报并入选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第二批);市政府与中循新科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固废综合利用的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提升了我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目前,辽河经济开发区硼泥综合利用处置、黄金尾矿处置、凯宁实业低品位菱镁矿石综合利用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推动“嘉晨超纯镁”项目成功落地,利用废弃低品位菱镁石提纯和工业化生产高纯镁砂工艺也成为世界首创,为传统镁产业转型升级、固废综合利用都提供了新思路。我市工业资源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化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局将以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加快资源综合利用为目标,积极推广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创建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树立的先进典型,不断深入企业、园区现场,开展工业绿色诊断服务,提高企业、园区的工业绿色制造水平,助推我市工业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